12门精品课程组成“科普大礼包” 扬州15所小学百名学生汇聚扬州职大
发布人:yztw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13

   71-3日,由扬州团市委、扬州市科协、广陵区汶河街道和扬州市职业大学共同举办的以“童心向党 七彩暑假”为主题的2023年暑期夏令营活动举办。在3天的时间里,小学生们可以在寓教于乐中,畅享扬职大12门精品课程所组合而成的“科普大礼包”之乐。

   开营仪式上,扬州市科协副主席徐乐东,扬州团市委挂职副书记高宇和扬州职大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花军共同为夏令营授旗,扬州汶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桂金和扬州职大团委书记王淼签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来自扬州市15所小学近百名小学生被分成星星班与火炬班两个班级。夏令营紧扣“科普与文化”的主题,精选了12门精品课程,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材料力学、生命教育、传统非遗、体育运动、手工制作、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方面:在纺织服装学院的扎染教室里,同学们体验了神秘的白族扎染技术,看着一朵朵蓝色的花朵绽放在雪白的手帕上;在科技感十足的实验室里,学员们用太阳能电池板制作了微型新能源路灯,了解了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在穿越时空的丝绸之路上,通过和留学生志愿者一起做游戏,小朋友们体验了“一带一路”为沟通东西方文化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体育学院五环志愿者带领下,小学员们挑战完成“飞夺独木桥”“占领高地”“我是小战士”等闯关游戏……其中,在扬州汶河街道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梧桐院,园林园艺学生吴滢婷带着三十余名中小学生和留学生用铝丝将修剪完的小黄杨枝条捆绑成平展、上扬、悬垂等造型……不一会儿,一盆盆玲珑有趣的小盆景便出现了。

   “我们用一些专门的模拟软件,画出了想要的产品图,用粉末状的金属或者塑料等粘合材料,通过逐层分切打印的方式,最终将物品打印出来”。机械学院晓轩先锋队队员盛怡现场给孩子们讲解了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还带领孩子们跟3D打印技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我的名字已经被刻上去了,太厉害了吧!”严计晨兴奋地说:“谢谢哥哥姐姐,我会好好把它收藏起来。”

   “这是一次有趣的科普探索夏令营。每一门课程都很吸引人,我喜欢色素小实验,喜欢泥塑艺术中的手工操作,我也很开心用自制简易净水器并自己完成净水过程。”来自扬州市汶河小学北柳巷二(12)班程知寒说。

   “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每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学员们都能收集到一枚印有食材战士卡通形象的徽章,贴在自己的‘毕业证书’上,通过自己的努力‘烹饪’属于自己的特色炒饭。”王淼介绍,在完成“追本溯源”“曲水流觞”等诗词闯关游戏后,学生还能兑换文创产品。采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小学员们对科学技术和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

   据悉,扬州市职业大学“团团公益课堂”团队从5月份起就启动了暑期夏令营的筹备工作,从18个学院近30个创意课程中进行选拔和打磨,力求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充实与新颖。扬州职大的公益课程也通过夏令营、云端课堂等形式走出大学校园,走进小学、走进扬州的大街小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还与邗江区方家巷社区、广陵区龙头关社区、邗江区绿杨社区、李典镇团委等签订了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