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乐动人生 | 扬州市职业大学举行“珍爱生命 共享健康”乐跑活动
发布人:yztw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3

   “咦?今年的乐跑活动手卡好像和往年有些不同呢。”

   “对呀,你看这个图案,像不像人体血液循环?”

   这是2023年扬州市职业大学“129”科技文化艺术节乐跑活动现场学生们好奇的疑问声。乐跑活动是扬州市职业大学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正值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扬州市职业大学第七届校园乐跑以“珍爱生命 共享健康”为主题,活动全程以血液循环作为打卡点,融入了应急救护、艾滋预防等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内容,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如校园急救志愿队负责的担架接力项目,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学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通过参加‘珍爱青春 共享健康’乐跑活动,我深刻认识到青年生命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性。在今天的打卡过程中,我学习了基本的急救技能,这让我意识到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正确地处理伤情非常重要,很多打卡点融入了青年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让我学习到如何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我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将这些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共同构建安全健康的青春校园。”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朱兴基,在冬日的暖阳下扬起灿烂的笑容。

   扬州市职业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全面、深入地宣传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不仅告诉学生要珍爱生命,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理解生命的价值。2022年,扬州市职业大学成立了首支“生命教育宣传队”,以朋辈的身份,利用所学的青春健康、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等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宣传活动。在过去一年里,他们深入校园,组织开展校园青春健康知识竞赛,成立红医防“艾”宣讲团;他们走进社区,通过宣讲会将青春健康知识传递给社区居民,提升社区居民的生命意识和健康素养;积极组织发动同学们参加扬州市“我青春 我健康”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进一步扩大青春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这次的乐跑活动是生命教育宣传队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在活动开幕上,学生代表马卓然同学承诺在活动中以安全为首位,并表示在去年加入生命教育宣传队后,参与了新生入学青春健康教育等活动。“以前的我以为生命健康就是身体健康,但在参与一次次生命教育宣传队活动后,我学习到很多生命健康知识和技能,也更深入地认识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作为扬州市职业大学生命教育宣传队的一员,今后我会秉承‘珍爱生命 共享健康’的理念,继续在班级、学院、学校做好生命健康宣传工作,为生命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马卓然同学说。

   据悉,扬州市职业大学将继续创新、不断提升,传承和发扬优秀的校园文化传统,构建秩序优良、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