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返校,暖心护航 ——扬州职大志愿者助力开学报到
发布人:yztw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1445

春风化疫时,学子归校日。春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扬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持续向好我校也如期迎来了开学日。2月19日是职大学生分批返校的第一天,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工作平稳、顺利,引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安全有序分批返校复学,校团委牵头组建的“团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展现新时代扬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学生安全有序抵扬返校保驾护航。

据了解,这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早在年前就组建完成,主要由来自扬州各县市区的职大学生组成。据校团委书记王淼介绍,组建志愿服务队的初衷,一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把工作前置,选拔我校新学期的开学报到工作提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精干力量。因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学生都不能提前返校,全校万余名学生集中在两天内报到,信息核查、测温、核酸检测等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大量志愿者分担。扬州大市的学生志愿者们的地缘优势让他们能够迅速顶上去,志愿者招募的通告发布后即获得积极响应,最终有300余名扬州学生入选。

为全面提升志愿者们面对突发疫情的自我防护能力、应急处置能力,1月底,校团委即组织志愿者们参加了扬州团市委举办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岗前培训。培训中,志愿者们学习了解了口罩类型、七步洗手法以及穿、脱防护服整体流程等内容。集中培训后,为了保障志愿者在上岗前、在岗时及上岗后形成安全防护闭环,校团委又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内开展应急演练。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实战模拟了管控小区健康码、行程卡核验、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秩序维护、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场景下的应急处置,为志愿者随时投入突发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校当天,疫情防控志愿者们身穿黄马甲,早早来到各自的工作地点集合,开始了全天的志愿服务。“同学,请这边走”“同学,请扫扬城码”。他们或为学生搬运行李、或引导学生有序乘车、或进行文明引导,激情饱满,不知疲倦,主动担当,用满腔的热血和温暖的笑颜迎接一批批从全国各地返校的同学,用实际行动为学生返校暖心护航。志愿者的亲切引导,热情服务,让广大学生有回到家的温暖,也正是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使开学报到更加安全有序,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一句句“欢迎返校”,一声声“我帮你拿”,一件件黄马甲”穿梭在校园内的身影,为万余职大学子的顺利返校提供了强有力的协助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本次温暖热情的志愿服务,既开启了一次极具意义的劳动实践课,也给职大学子们带来了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新开始。在开学返校的关键时刻,志愿者们怀揣着一股青春热血和一份坚定的责任感,用自己的汗水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职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